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栏目:市局资讯 发布时间:2021-04-12
3月25日-26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中山召开了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会议,就落实全国计量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全省计量工作进行部署。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

       3月25日-26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中山召开了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会议,就落实全国计量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全省计量工作进行部署。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国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计量处处长阮忠同志作工作报告。广州局、深圳局、东莞局、惠州局等单位作了经验介绍。

政务微信截图_16170857868763.png

       全省计量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的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明确了2021年全省计量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市场监管计量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双区”建设,紧扣“1+1+9”工作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完善计量制度,夯实计量基础,强化计量监管,推进广东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四五”全省计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惠州局以“创新计量监管模式,提升计量治理能力”为主题,重点介绍了2020年开展计量监管工作业务能力提升活动的经验和建议。如在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施策,做好抗“疫”复工复产工作,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5392家企业检定校准14.3万余台件,减免费用620.89万元;优化计量监管流程。进一步缩短企业办事时间,推行加油机解封互联网远程监管,实行无接触式计量便企服务,惠及我市382家加油站;在惠民计量服务民生中,加强监管,重点规范集贸市场计量行为,守牢民生底线。对全市308家集贸市场和288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强制计量器具2.7万台实施免费检定,免除费用146.21万元;在夯实计量基础,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中,科学规划惠州市量传溯源体系,累计颁发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350份,惠州市质计所2020年建标数量全国排位第33名;在创新计量监管,推进“互联网+计量监管”建设中,对标深圳市智能计量监管,建立惠州市互联网计量监管系统,规范监督检查内容、流程和行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和服务质量,作为工作成果之一的《惠州市互联网计量监管系统》,填补了省内相关工作空白,工作经验被省局计量处推广。

政务微信截图_161708581222.png

       惠州局在省计量工作会上的交流发言,获得省局计量处阮忠处长的高度肯定。惠州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局宝贵经验,在服务构建惠州新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创新计量监管,奋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维护惠州市诚实守信的和谐计量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1-210412160212H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