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测量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平安健康”惠州市质计所迎“5.20”联合开展系列活动
栏目:市局资讯 发布时间:2021-05-21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针对全球新冠肺炎的蔓延与疫情中测量需求的涌现,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确立了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Measurements for He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针对全球新冠肺炎的蔓延与疫情中测量需求的涌现,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确立了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Measurements for Health”,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中文主题正式确定为“测量守护健康”。该主题生动诠释了医学计量的深刻涵义:让测量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平安健康。 

       围绕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惠州市质计所配合惠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主动向社会开放计量实验室;组建计量技术服务队,积极开展健康计量服务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采取录制科普视频、发放科普资料、举办科普讲座、在网站设立科普专栏等方式,广泛开展健康计量科普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计量宣传工作,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推动计量工作深入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守初心,5月20日,惠州市质计所来到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开展计量知识进校园活动。我们通过本次计量知识进校园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计量的魅力所在,以前眼中陌生、专业的“计量”知识变得易懂而亲近。活动把计量知识以更加趣味的形式带进了校园,使更多的学生知道计量,了解计量,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621583485(1).png

       医学计量是指在医学技术领域,保证人体生命体征(化学、物理)参数、用药剂量等计量单位的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确保医疗机构的“医教研防”计量器具安全可靠、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计量器具的管理形式包括检定、校准和测试。惠州市质计所对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计量仪器:多参数监护仪、X光机、心电图机、心脏除颤仪、高频电刀和B超等设备开展检定和校准,确保了计量检定和校准工作有序开展,保证医学计量数据准确,提高诊疗质量,实现精准医疗,为守护好我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奉献医工的力量。

1621583506(1).png

       5月20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惠城区市场监管局、惠州市质计所和中石化惠州石油分公司联合在中石化松子岭加油站开展计量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宣传活动现场,前来咨询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现场咨询等形式,面对面向过往群众宣传计量知识,让人们了解计量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提升产业发展、节能减排、贸易结算、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多地了解计量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民生和谐中的作用,现场解答市民疑问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

1621583522(1).png

       5月20日,城区市场监管局会同惠州市质计所对我市供电局进行走访调研,加大计量宣传力度,并检查惠州供电局电表检定实验室。

1621583539(1).png

       通过一系列的计量服务活动,充分切合了“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同时也体现了“计量为民”的办事宗旨,扩大了计量工作的影响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信息来源: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