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所资讯)惠州市质计所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
栏目:计量资讯 发布时间:2020-07-24
今年,惠州市质计所新建”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检定装置”通过计量标准考核并取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至此,我所已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1项,排名全国第33位。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是由县级及以上各级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建立用于统一地方或行业量值的最高依据
今年,惠州市质计所新建”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检定装置”通过计量标准考核并取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至此,我所已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1项,排名全国第33位。

惠州市质计所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图1)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是由县级及以上各级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建立用于统一地方或行业量值的最高依据。
作为国家量传溯源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把精准量值传递到科技研发、产品制造、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与国民经济、社会生活、人民健康等密切相关的每一个环节,为保障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安全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惠州市质计所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图2)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量的多少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作为经济强省,广东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以5859项排名全国第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作为统一量值的法定依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


惠州市质计所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图3)


为更有效服务石化产业,近年我所新建与石油化工相关的计量标准45项,包括:氧分析仪和氧气检测报警器检定装置、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检定装置、温度变送器校准装置、离子色谱仪检定装置等。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计量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科技进步与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计量单位制量子化变革和量值传递溯源扁平化趋势明显,新的测量技术、测量仪器设备不断涌现,各领域对计量能力需求不断提高。我所将继续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设与管理,加快推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对推动地方进步、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惠州市质计所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图4)


来源: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