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斤缺两行为得到遏制!惠州多举措构建诚实守信市场环境
栏目:市局资讯 发布时间:2023-01-13
为加强全市市场计量监管,营造诚实守信计量市场环境,惠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于2022年7月至11月持续开展了5个月的短斤缺两计量专项整治。日前,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该局获悉,在整个整治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370人次,累计检查16031家次农贸市场、旅游景区、餐饮酒楼、商场超市、个体零售店、海鲜加工餐厅和海鲜售卖点等经营场所;立案查处33宗、查扣计量器具32台;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宣传1

为加强全市市场计量监管,营造诚实守信计量市场环境,惠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于2022年7月至11月持续开展了5个月的短斤缺两计量专项整治。

日前,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该局获悉,在整个整治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370人次,累计检查16031家次农贸市场、旅游景区、餐饮酒楼、商场超市、个体零售店、海鲜加工餐厅和海鲜售卖点等经营场所;立案查处33宗、查扣计量器具32台;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宣传1564次。

据悉,该局在整治行动期间,突出整治重点,开展集中治理。以集贸市场(特别是海鲜市场)、旅游景区、海鲜餐厅、干货店、商场超市等场所为重点对象开展集中治理,对短斤缺两举报投诉较多的市场、门店(含餐饮)和未设置公平秤的集贸市场加强监督检查,严查严惩短斤缺两行为。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网格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组成专业巡查队伍,对临海沿街市场、饭店、流动滩贩等经营场所,特别是旅游景区,进行网格划分,明确网格责任,责任落实到人,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同时在各个集贸市场设置公平秤;在霞涌海鲜摆卖点和澳头前进湾海鲜临时摆卖点内推行经营用秤统配工作,由市场管理方组织各档口经营者统一购置电子秤;在海鲜交易较为集中的霞涌海鲜摆卖点、澳头前进湾海鲜临时摆卖点、金海湾海鲜市场增设公平秤,便于消费者复秤。

此外,结合实际市场的交易行情,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错峰执法。针对晚上、周末、节假日等海鲜交易频繁时段,执法人员加大该时段监管力度,采取下班时段错峰行动执法、“回马枪”式检查等方式突击检查,对经营户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以及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来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顶格处罚。

记者注意到,随着为期5个月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短斤缺两行为当前已得到了有效遏制,诚实守信计量市场环境得到有效保障。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持整治成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严格市场计量监管,严厉打击短斤缺两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记者】张峰

【作者】 张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