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食品包装计量问题
栏目:计量资讯 发布时间:2022-07-18
现阶段,大多数商品主要选择定量包装的形式,但存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足的问题。由于企业形象、消费者利益、区域诚信体系的建立与包装商品纯度的定量测量密不可分,因此需要分析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偏差出现的原因,并采取具体措施予以消除。食品定量包装计量存在的问题1.未完善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目前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尚存在的问题可大致分为以下五方面:测量仪器配置不合理;部分企业没有定期检查校准的测量仪器致使误差

现阶段,大多数商品主要选择定量包装的形式,但存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足的问题。由于企业形象、消费者利益、区域诚信体系的建立与包装商品纯度的定量测量密不可分,因此需要分析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偏差出现的原因,并采取具体措施予以消除。

食品定量包装计量存在的问题

1.未完善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

目前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尚存在的问题可大致分为以下五方面:测量仪器配置不合理;部分企业没有定期检查校准的测量仪器致使误差;测量仪器说明书缺失,部分操作人员操作不规范;部分技术主管对计量概念没有明确的了解;重点生产工艺的质量控制程序未正式制定,工艺质量控制未得到有效实施。


2.企业的计量管理不到位

用于食品定量包装的设备缺乏合理性,检测过程中使用的测量设备不达标,测量设备范围选择不符合操作要求,均可能导致测试精度和精度不够。一些制造商忽视了对包装产品进行定量检查的重要性,且储运过程中的管理不当也会对包装产品的净含量造成一定影响。


3.没有全面配备计量器具 

现阶段企业使用的计量器具大多比较落后,精度和范围存在一定差异,没有对计量器具进行定期检定。一些生产企业为了有效降低成本,普遍使用非标准的测量设备,不能完全满足生产过程控制要求,极大地影响了测量精度。


4.监管部门监管不力 

企业产品质量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但在管理层计量问题却被忽视。一般认为只要不损害消费者的健康,产品就没有质量问题,测量有一定的偏差也不是那么重要。在检查定量包装食品时不够严谨,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市场中出现了很多净含量不符合标准的产品。


食品定量包装计量问题应对措施与建议


1.建立完善的计量保证体系 

建成完善的计量保证体系,可从下述四方面入手:科学合理地配置测量仪器,增加资金投入;建立计量器具档案和账目,定期对计量器具进行检查和校准;定期培训员工,引入一套追踪责任制,严格执行规定;制定和实施有效的实质性进程监测程序,技术人员要熟悉产品质量和生产过程的数据验证。


2.大力宣传计量法律法规

食品包装定量管理相关制度要及时制定,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完善。在培训工作中,提高员工学以致用的能力。对包装食品进行量化计量和评价,对表现不当的员工进行纪律处分。


3.加强定量包装食品净含量的监管

在对定量包装商品的检验和质量控制中,要加强商品净含量控制。有关监督部门应当制定年度质量监督计划,定期进行抽查,并推行现场监察及处理计划。对于不需要强制测试的检测、测量仪器,应鼓励生产企业自行检查,提高包装产品定量检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4.有效控制食品包装物的重量

食品包装重量是影响测量试验精度的重要因素,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案并严格执行。测量人员应重视抽样检查,采用科学有效的食品包装定量分析方法,确保不同方面的沟通,确保制造商及消费者利益受到保障。



文字:来源于《食品安全导刊》

整合:广东计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