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计量 守护生命健康 ——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之医学计量调研
栏目:市局资讯 发布时间:2022-05-05
医疗仪器设备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果失准,就不能正确客观地反映病人的病情,从而导致误诊、漏诊,最终造成错误治疗或延误病情。只有将计量管理方式和计量技术手段用于医疗质量控制环节,通过计量检定、校准发现并纠正医用计量器具、仪器设备存在的问题,避免不准确的医学量值带来的社会危害。医学计量为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医学计量守护生命健康。第23届520世界计量日

医疗仪器设备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果失准,就不能正确客观地反映病人的病情,从而导致误诊、漏诊,最终造成错误治疗或延误病情。只有将计量管理方式和计量技术手段用于医疗质量控制环节,通过计量检定、校准发现并纠正医用计量器具、仪器设备存在的问题,避免不准确的医学量值带来的社会危害。医学计量为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医学计量守护生命健康。


1-2205051G439610.png


第23届520世界计量日即将来临,惠州市质计所配合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2022年4月20日下午,市局副局长赖阳锋带领市局计量与认证科、市局特种设备科、市质计所一行十一人赴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进行了医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情况调研活动。医院方面非常重视,院领导副书记李伟、副院长祝钢、医工部主任于强等六人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活动分会上报告和现场检查询问两部分,就医用强检计量器具的网上申报及检定情况、计量器具的管理台账及管理制度情况、计量器具维修后是否经检定或校准等进行了通报和检查。参与调研人员提出了院方当前存在的多项问题并与院方探讨了解决的方案,获得了院方的认可和院方领导的高度评价。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有72年的历史,是惠州医疗行业的标杆,医院在医用计量器具的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探讨、摸索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举一反三,惠州市其它医疗机构一定也存在类似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待计量行政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深入调研和帮扶,和医疗机构一道,加强医学计量工作,守护人民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