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信用授受”的重要手段
栏目:计量资讯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任是市场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必要条件。 认可,是指由认可机构根据一定标准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

      信任是市场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必要条件。


      认可,是指由认可机构根据一定标准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资格,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通俗地说,就是指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实验室、检验机构等合格评定机构及从业人员具备相应技术和管理能力的第三方证明。


1-210P3144U6204.jpg1-210P3144915341.jpg

      认可的特性和本质主要是:权威性、独立性、公正性、技术性、规范性、统一性、国际性。因此,通过认可则为促进市场运行、政府监管、国际贸易效率的提升提供独特的评价服务。


      由于认可位于合格评定链条的顶端,合格评定机构对产品或服务提供者进行认证、检验、检测、校准、审定、核查等,证实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促进相关组织的管理和运作。通过合格评定链条,认可机构及各类合格评定机构最终向政府、消费者、采购方传递出质量信任。因此,认可活动必须由权威机构进行,才能证实合格评定机构的能力。

1-210P31449235L.jpg
1-210P314493C93.jpg

      为保证认证、检验检测结果的权威性、公正性,认可活动应运而生。1947年,第一个国家认可机构——澳大利亚NATA成立,首先对实验室进行认可。到了20世纪80年代,工业发达国家先后建立了本国认可机构。20世纪90年代后,一些新兴国家也都相继建立了认可机构。


      由此看出,检验检测机构是对认证结果的授信方,而认可机构是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能力的授信方。也就是说,认可机构实际上就是对检验检测认证活动的“信用授受”行为。

1-210P3144944Z9.jpg

      因此,监管部门、最终用户、社会公众等采信方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的采信,是授信方检验检测认证和认可价值的最终体现。


(信息来源:广东计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