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计量:降水量是怎样衡量的?
栏目:计量资讯 发布时间:2021-07-22
      这两天,河南暴雨刷屏,多个站点打破历史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街边车辆被卷走,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视线。      气象

      这两天,河南暴雨刷屏,多个站点打破历史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街边车辆被卷走,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视线。

气象计量:降水量是怎样衡量的?(图1)

      气象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今天就来谈谈气象计量常识——降水量。降水量是衡量一个地区降水多少的数据,是指从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态和固态(经融化后)降水,没有经过蒸发、渗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积聚的深度。以mm为单位,气象观测中取一位小数。


      以1毫米的降水量为例,1毫米的降水量是指在一亩地(666.7平方米)上面的降水量到达水深1毫米。1毫米的降雨,就相当于向一亩地上浇了约0.667立方米,每立方米的水是1000公斤,也就是大约667公斤的水。这样,1毫米的降水量也就等于向每亩地浇了约667公斤水。据研究测定,降5毫米的雨,可使旱地浸透3-6厘米。5毫米以上的降雨,气象学上也称为有效降雨

      此次郑州20日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mm,打破“758特大暴雨”一小时降雨量198.5mm记录,成为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一小时200毫米降水量是什么概念?按照公开的资料换算,这一小时在郑州下了14.9亿立方米的水,相当于106个西湖的蓄水量。换句话说,仅仅一小时,就有106个杭州西湖的水被倒进了郑州

      降雨量的等级根据24小时内降雨量的大小划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几个等级。河南从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为617.1mm,而郑州常年平均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为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

      为了更加精准监测气象,预防气象灾害,我国计划在2035年建立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综合实力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计量是气象业务服务的基础,基础强则业务强,唯有日复一日的精益求精,才能提升气象计量能力,为气象强国事业奠定坚固基石。


      中国气象计量站于1995年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象仪器计量检定研究所的基础上经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授权建立的国家级法定计量机构,依法承担全国气象行业气象温度、气象湿度,大气压力,空气流速,太阳和地球辐射,降水等气象量值的传递业务。中国气象计量站是气象行业最高计量标准站,肩负着确保探测数据统一、准确的重任,努力为气象强国之计贡献力量。


信息整合:广东计量协会